网站首页 科研团队 研究方向 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 数据下载 人才培养 生产服务
团队新闻
最新动态

棉花育种团队在棉花耐盐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18年7月11日,《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棉花育种团队题为"Identification of SNPs and candidate genes associated with salt tolerance at the seedling stage in cotton (Gossypium hirsutum L.)"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文报道了陆地棉苗期耐盐性表型变异以及重要候选基因的鉴定。

undefined

通过评价713份陆地棉苗期相对发芽率和耐盐等级2个耐盐相关性状并利用Illumina CottonSNP63K芯片筛选出的10511个SNP位点进行GWAS分析。在A01,A10,D02,D08,D09,D10和D11等7个染色体上共鉴定到23个显著关联的SNP,分别有10个和15个SNP与相对出苗率和耐盐等级2个性状关联。其中,位于D09染色体上的2个SNP(i46598Gh和i47388Gh)同时与两个性状关联。基于显著关联的位点,筛选到280个在盐胁迫下表达的候选基因。这些基因涉及到转录因子、转运蛋白以及激酶等,如NAC,MYB,NXH,WD40,CDPK,LEA和CIPK等均被报道涉及到植物耐盐调控。进一步通过qRT-PCR验证了6个重要候选基因,并发现这些基因在耐盐品种和敏感品种之间存在显著表达差异。该研究为创新棉花耐盐材料提供了理论参考和基因资源。

研究生孙正文和李函利为论文同等贡献第一作者,马峙英教授和王省芬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和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pls.2018.01011




  联系方式:  电话:0312-7528401      邮箱:cotton@hebau.edu.cn

版权所有 © 2017 棉花品种创新与产业化团队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