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科研团队 研究方向 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 数据下载 人才培养 生产服务
团队新闻
最新动态

棉花育种团队在陆地棉产量性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18年8月21日,我校棉花育种团队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A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uncovers novel genomic regions and candidate genes of yield-related traits in upland cotton"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GWAS鉴定到影响陆地棉不同产量相关性状的候选基因。博士研究生孙正文与王省芬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马峙英教授与张彩英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undefined

提高棉花产量一直是陆地棉育种的重要目标,但是对于控制产量相关性状遗传基础的了解还不够。该研究利用719份陆地棉材料与CottonSNP63K芯片对铃数、铃重、衣分、衣指等6个产量相关性状两年多点环境表型数据进行GWAS分析。在A07,D03,D05,D09,D10以及D12染色体共鉴定到62个SNP位点与不同性状显著关联。进一步筛选出689个候选基因,其中27个基因至少含有一个显著的SNP位点。再结合基因结构、表达水平以及表型变异等数据,鉴定出2个影响不同产量相关性状的一因多效的候选基因。这些SNP位点及候选基因为解析棉花产量性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以及河北省高端人才计划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122-018-3162-y




  联系方式:  电话:0312-7528401      邮箱:cotton@hebau.edu.cn

版权所有 © 2017 棉花品种创新与产业化团队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