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科研团队 研究方向 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 数据下载 人才培养 生产服务
团队新闻
最新动态

棉花遗传育种团队发现nsLTP基因家族成员调控纤维发育


2018年9月19日,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了华北作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棉花棉花遗传育种团队题为Systematic Analysis of Cotton Non-specific Lipid Transfer Protein Family Revealed a Special Group That Is Involved in Fiber Elonga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GhLtpXIs基因参与调控棉花纤维伸长的功能。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孟成生博士和阎媛媛副教授,马峙英教授与王省芬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从四倍体棉花基因组鉴定出138个nsLTP基因,生物信息分析发现棉花中XI型基因大量分布,而拟南芥、可可和其他作物中XI型nsLTP基因数量极少或缺失。棉花XI型基因在At11、Dt11、Dt08号染色体上存在明显扩增。表达分析发现,纤维进化过程中大部分XI基因在四倍体棉花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两个祖先二倍体棉花。在长纤维棉花品种纤维伸长过程中,GhLtpXIs基因优势表达,并且超表达GhLtpXIs显著促进拟南芥表皮毛长度,揭示了GhLtpXIs促进细胞伸长的功能。该文章通过生物信息学和功能基因组学揭示了棉花nsLTP基因的生物学功能以及与纤维表型进化的关联。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河北省高端人才计划、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和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科研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18.01285/full

undefined




  联系方式:  电话:0312-7528401      邮箱:cotton@hebau.edu.cn

版权所有 © 2017 棉花品种创新与产业化团队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