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科研团队 研究方向 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 数据下载 人才培养 生产服务
团队新闻
最新动态

河北省棉花机械化采收现场观摩会在南宫市召开


2018年10月19日,河北省棉花机械化采收现场观摩会暨河北省农机推广田间日在南宫市王道寨乡东赵守寨村召开。来自河北省棉花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创新团队、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总站、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南宫市市政府等单位,以及植棉大户、新闻媒体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现场观摩了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培育的棉花新品种,以及进口和国产采棉机的作业效果。

undefined

河北省棉花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马峙英教授表示,长期以来,我国棉花采收全部依靠人工完成,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效率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中劳动力日渐短缺,生产成本逐年增高,已成为制约农民植棉效益和原棉质量的重要因素。推广实施棉花全程机械化已成为农民植棉的必然选择和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因此,培育机采棉新品种、研发适宜我省棉花栽培模式的农机具、建立与之适应的轻简化配套技术体系,对推动植棉全程机械化、实现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峙英教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其育种团队新培育和审定的机采棉新品种"冀农大24号"。该品种较早熟,抗枯萎病、抗黄萎病、抗棉铃虫。株型清秀、紧凑,棉铃大、衣分高,开花、吐絮较为集中。一般较对照品种增产10%左右,据专家在南宫市生产田实地测产,亩产籽棉350公斤。纤维长度、纤维强度实现了"双30",适宜机采和生产优质原棉。与会专家对"冀农大24号"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品种纤维品质优良,杆硬抗倒,抗病抗虫,第一果枝节位较高,株型较为紧凑适于密植,自然落叶性好,非常符合目前机械化植棉要求。

undefined

undefined




  联系方式:  电话:0312-7528401      邮箱:cotton@hebau.edu.cn

版权所有 © 2017 棉花品种创新与产业化团队 保留所有权利